燕去

十一月底更新,一定
——
写作疲懒期

【Jason中心】知更鸟

姑且算是意识流,半成品。


Sunny:杰森要死了,但是他还没有死。



1

杰森·陶德,哥谭之子。

过早得知了人死不能复生就是屁话。


他第一次死的时候还很年轻,甚至还没有到足以被称为少年的时间,体温随着血液流失变得冰冷,意识却格外清醒。

生于犯罪巷的男孩飘出沉重躯壳,高高在上地俯瞰躺在腌臜小巷一角的自己。

事实上,他看了好半天才认出那个脏兮兮的小东西是自己。

鲜艳、富有氧气的血液缓缓覆盖了一小片地面。

我死了呀,小孩迟钝地反应过来。那凯瑟琳怎么办?她还在家里等我回去呢。

于是他重返人间。


2

威利斯,凯瑟琳,杰森。这家人是犯罪巷最普通不过的缩影,不是什么稀世罕见的淤泥之花却也不至于犯下那些滔天大罪。

小混混、临时工、捣蛋鬼,平凡的三口之家,因为付不起高昂的房租而蜷缩在犯罪巷的穷鬼,你看不出来他们有什么特别。

但哪个故事没有转折?

故事的第一个转折点是威利斯,他替代新认没多久的老大进了黑门监狱,出狱遥遥无期。

失去了家庭中的支柱后,凯瑟琳不幸地——不可避免地沦落为依靠毒品赖以生存的可怜虫。也许她曾经想过挣扎,想过当个好母亲,但是终究逃不出社会编织的那张密密麻麻的蛛网。

最开始只是一次屈服,凯瑟琳也许以为自己能克制,每天下班后她还会亲吻他,或者给他一颗廉价的糖果…该死的甜腻,可杰森那时却只觉得那是他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;然后是一次毒瘾,凯瑟琳丢掉了那份薪水微薄的工作,清醒的时间愈发减少,癫狂的发怒咒骂,不自控的呕吐,甚至有那么一次,距离杰森被她亲手掐死只差一点点距离,清醒后她嚎啕大哭,颤颤巍巍的手臂用力的拥抱着她的孩子,杰森那时在看她手臂上青紫的针眼。

她最终死于快感编织的虚假美梦之中,死在呕吐物、大麻和阴暗闷热的家中。

她死前是否想起过我呢?不然她的手,她的眼睛,她的身体怎会执着的朝向门外呢。杰森·陶德躺在尚未僵化、尚有余温的母亲身边睡了一觉。


故事的第二个转折点是轮胎,凯瑟琳死了,生活还是要过的。失去母亲的杰森为了不被房东赶出那个肮脏又温暖的小巢,他在退学(实际上是被驱除)后混成了整条犯罪巷最厉害的孩子王,期间不可避免的用掉了几条命来给他的错误他的愚蠢买单,好在他能读档重开,并在逐渐如鱼得水中自学了一手绝技——撬轮胎。

“嘶。”他倒吸一口凉气。

蝙蝠车!

一眼认出来停在不远处的大家伙是什么,这简直是废话,话说有哪个哥谭人认不出来蝙蝠车,蝙蝠的标志明晃晃的摆着呢。

“酷毙了!”男孩小小的欢呼一声,当然,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那四只轮胎。厚实、漂亮、昂贵。他舔舔唇,又舔舔唇,不小心扯下小块干燥的死皮,呸的一下吐出来,风是冷的,他的内心火热,想想看……蝙蝠车的轮胎啊,上帝,那可是蝙蝠轮胎,他想起黑市上给出的价格。

杰森用欣赏未来钞票的目光去打量这辆漂亮的大家伙,筹划着要从哪里下手。

欣赏完毕,他抄起家伙、拎起撬棍走向蝙蝠车。


3

当第三个轮胎也被整整齐齐的码到一旁,当一整套蝙蝠轮胎的价格在杰森的脑海里闪烁,当蝙蝠的阴影覆盖了男孩瘦小的身躯。

糟了,撞上正主了。


后来杰森吃下蝙蝠侠给的汉堡,住进布鲁斯的韦恩大宅,成了哥谭的第二只知更鸟。

一切的一切,都像一个童话。

可是——老管家(从前只在故事中存在的管家)低下身来向他郑重介绍自己的名字,崭新的课本和一整个庞大的图书馆,而庄园的主人,蝙蝠侠摘下面具露出了亿万富翁的脸。

来自犯罪巷的男孩摇身一变,变成了大英雄的助手,伸张正义,锄恶扬善。


4

杰森成为罗宾后再也没有与死亡约会过,14岁的时候他和布鲁斯为罗宾愈发严重的拳头、为一个该死的人渣、为他们的观念大吵一架,怒火冲天。怀着种微妙的心情,他隐瞒布鲁斯乘坐飞机飞往中东探寻未曾谋面的……生母。

这是个阴谋,别去,别去!倘若能够逆洄时光回到那个时候,杰森一定会这么警告那个男孩,可现实早已铸成定局。

浮尘飘荡于阳光与阴影的夹隙之间,滴滴的响声宣告着时间的流逝,女人断断续续的低低呜咽。它们像一首诗,他想。

他不想死在这里,他不应该死于一个疯子之手,他本该有光明的未来,可惜他搞砸了一切。

“……”杰森从喉咙里逼出模糊的气音,他真是一个蠢货,蝙蝠侠总是对的。他生命的最后,他知道他还能够做一件事,再当一回英雄。

他的眼前出现幻影,不是蝙蝠侠,他没有那么瘦。

原来是凯瑟琳呀,早在毒品编织的美梦中失去生命,结束了毫无意义的悲惨的一生的养母再次出现在他的眼前。你可怜的小杰森要去当英雄了,妈妈,他缓慢的思考。

他动了动手指,艰难的握成一个别扭难看的形状。他很有潜力,蝙蝠侠说过布鲁斯说过小丑——也说过,Fuck!……所以他相信自己能够凭借意志力支撑起这个残破的身躯。

打起精神来呀,杰森。

少年摇摇晃晃地站起来,尚未发育成熟却已惨遭摧残的骨骼尖叫着,喧嚷着不堪重负的事实……他没在意,哪个超级英雄不受点磨难呢?没有经受痛苦的超级英雄不配称做超级英雄。

摔倒,又断了一根。太惨了,杰森咳出一腔腥血,黏稠又腻歪,他的运气可真不好。

好在最后他还是成功的把那个生育他的女人送了出去。


5

美国西海岸,哥谭,六尺之下。

胸膛无意识得起伏,氧气含量在一点点降低,棺椁中的男孩突然睁开眼,眼底却是一片空茫。身体自发寻求出路,用头撞,用手挖,用脚踢……无所不用。

动作一点点缓慢,似乎是太累了,他又不动了。


【end】


评论(8)

热度(9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